close


        1.   JustinEmma

從台灣來的MBA學生每年總是會有一兩隊夫妻一起搬來荷蘭闖蕩的,有些是老公過來老婆來伴讀、也有老婆過來老公伴讀,或是兩個都一起來唸書的。

JustinEmmaMBA20屆的那對一起搬來荷蘭闖蕩的夫妻。Justin名義上是學校的學弟,但事實上是我們的大前輩。遇到夫妻一起搬來荷蘭的組合,我跟企鵝總是欣喜的分享著伴侶一起在荷蘭生活的大小事,從找房子、居家生活用品採購,或是大家最愛討論的料理,伴侶一起住在荷蘭的生活可以加上很多花樣,也因為生活上比較有類似體驗,兩家人也走得比較近。

Justin品酒, Emma懂料理,每次聚餐都有Justin獨家推薦的酒單搭配企鵝與Emma精心準備的料理,這兩家庭真是懂生活。至於我負責什麼角色呢?我是負責講笑話的,或是把整個聚會變成一場笑話。還記得年初兩家人去野餐時,當我正在手舞足蹈準備說著一個又一個精彩故事時,企鵝正好把他的綠茶飲料遞過來給我。那個瞬間,剛好與我的手呈現完美的完全彈性碰撞,而那杯綠茶就正噴得整個野餐墊跟我們四個全身都濕了。

JustinEmma都是走醫療器材產業的,一個是市場開發,另一個專精在歐盟法規。當我們邊跟著Justin品著那杯正在他手中晃著的紅酒時,企鵝問起了那句MBA經典問句:「你當初怎麼會選擇這個產業呢?」

        「因為這個產業能救人啊!」Justin毫不猶豫的回答著。Justin與我們分享著他在擔任國際市場開發業務時,如何在將救人命的醫療器材送進戰亂國家的醫院裡,而身為供應商又要如何突破戰亂國家中被封鎖的物流供應鏈,最後這些醫院醫師回信謝謝他,那些醫療器材救了許多戰爭中的傷者。

        聽著這麼熱血的故事,想起企鵝曾說他為了救地球踏進了智慧節能及電動車產業,也不禁想著我對我的產業有如此的熱忱嗎?
            2.   台灣週

        RSM MBA每年都有國際美食節,讓各個國家的同學交流各國特色美食。

    去年我們MBA2019的台灣同學,延續優良傳統,在幾個美食饕客的準備下,推出鹽酥雞、珍珠奶茶、牛肉麵、糖葫蘆,是同心協力合作的好時間。然而到了下一屆MBA2020,不知為何的這個歷年傳統國際美食節就被取消了,於是熱血的Justin揪起了班上其他台灣同學,舉辦起「台灣週」。

        MBA2020每一位同學也都是裝著滿滿鬼點子的,將主題訂為「LiHo Taiwan」(你好,台灣)。活動方式以時下最流行的密室逃脫進行,帶著全班三十八個國家同學一起走入台灣歷史,最後破關者才能享用台灣版的珍珠奶茶及其他美食,幕後以售票控管活動人數,成本計算,都由這十一位台灣同學完成。這一舉成名的活動,讓各國同學都完整認識到台灣的歷史,歷經國共內戰,到台灣民主的建立,一路到台灣現今已是第一個亞洲同性戀合法的國家,每次遇到MBA 2020其他國家的同學,他們都會跟我提到說:「原來您是台灣的啊!我對你們國家的歷史有些瞭解喔!」

        聽著下一屆辦起這樣的活動,我與企鵝不禁好奇的請教起Justin當初這個籌辦的過程。Justin是怎麼在十一個台灣人中找出這個共識,當初也不是每一位臺灣人都想舉辦這個活動,也會有同學怕刺激到隔壁國家的同學,但Justin就是能運用起他商業上豐富的經驗,帶著同學們往同一個方向前進。事後我與企鵝也討論到,或許這就是領導者的表現吧!我們兩個小毛頭很多事情還搞不定,的確是該與Justin學學這些經驗及手腕呢!但更有趣的點,我問起「那從什麼時候你開始這麼熱血的呢?」

    Justin再次拿起他的酒杯,一邊配著他的紅酒,悠悠地跟我們說著從高中他熱愛文學,在參加文學營時了解到無產階級革命,又在台大如何參與文學社團活動。因為這些文學的啟發,讓他意識到台灣必須是個開放的國家,思想上是不能受到壓迫及限制,才有可能在文學上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3.   Emma姐姐

        Emma總是文文靜靜的,在大家喧喧鬧鬧時,她是那個默默笑著,但最後會默默一句話總結讓大家笑翻的那位。每次一群人在她們家吵吵鬧鬧時,Emma總是默默的在廚房忙進忙出準備著各種好餐點,而當大家坐下來討論起商業模式時,她也在忙了一個段落後加入討論。

    因為都是情侶一起生活,我們總喜歡互相分享適合兩個人出遊的行程,專門負責馬斯洛頂層體驗生活美好的我,就包辦了旅遊中最重要的「假掰」部分。舉凡泡阿拉伯浴、精油按摩、露天SPA這些「中看不中用」的行程,都在我的管轄範圍內。如果說企鵝是負責旅遊中一條龍的行程準備,我就是負責龍的那顆眼睛了!每每聊到這個部份,Emma也會跟著我一起開小花,看著美麗的照片想像這美好。上回我們力推杜賽道夫的私房SPA景點,滑著一張張美麗的照片,敘述著企鵝如何泡完SPA後融化在躺椅上的故事,說動了原本規劃去杜賽道夫玩的Emm夫婦,也跑了一趟杜道夫私房SPA景點。不過這次回來卻帶著些許哀怨:「誒,你們沒跟我們說那個SPA是男女混浴,而且大家都不穿衣服的!」才想到忘了提醒他們去之前要做好心理準備。

    2020年這一年被武漢肺炎弄得七上八下的,下一屆MBA畢業,如同2008年經濟大蕭條般,在國外念書畢業找工作已是不簡單的事,而在經濟大蕭年畢業找工作,更是難上加難。Emma跟著Justin一起搬來唸書時,平日Justin上課,Emma自己自修荷蘭文,以伴侶簽證從台灣搬至荷蘭,更是比任何以學生簽過來的同學積極的找工作。當學長在Justin家辦著商業模式討論講座,Emma也和其他MBA同學們並肩討論。感覺就像一個人註冊兩個人讀書,雙倍成效。

    Emma以前的工作是負責歐洲醫材法規,如今剛好遇上歐洲法規更新,許多企業正在尋找這樣的人才,加上Emma一整年比任何同學都更積極,當同學們課業結束後才正開始準備找工作時,Emma已經有好幾個面試在手中了。那時我們剛搬回鹿特丹,更常與他們聚餐吃飯,一邊聊著聊著就聊到了該去健身房鍛鍊身體,否則上班族生活一天天過下去,身體也是會生鏽的。

    「哎呀!如果我拿到這份工作,我們就約一起去健身房吧!」還記得Emma對著自己打氣也跟我一起約定這件事。Emma又謙虛的笑了幾下「哈!講得好像我一定會拿到一樣」

    聽得我真的非常佩服,這一年我在唸書的時候,並沒有下這麼深的功夫瞭解荷蘭文、找工作,能夠在年底可以以荷蘭文在社群媒體上發文,又穩定的有面試機會,真的是一個自我要求非常高的人才能做到的事,如果是我跟著企鵝來荷蘭,可能到年底還是搞不清楚荷蘭東南西北吧!

        再下一次見面,Emma開始跟我們討論起薪水談判的事情,如何申請高技術移民簽。就在年前,Emma拿下工作。誰說這年頭一定要男生養家呢?Justin來唸書,Emma先找到工作,就讓偉大的Emma姐姐當家一下,等時機到了,Justin可能會有更棒的機會呢!夫妻兩人一起來歐洲打拼的好處,大概就是能互相照應吧!當一方遇到挑戰時,另一方能幫忙先扛下來。這樣夫妻互相照應的故事,令我感動。
                     4.   美夢不覺曉

    徐志摩把浪漫的佛羅倫斯換了個美麗的名字,成了翡冷翠;我跟企鵝決定將德國邊境的這個恬靜小鎮--蒙紹,取作夢曉----美夢不覺曉,真好!雖然企鵝硬要說成是白日夢不覺曉,但我覺得叫做美夢不覺曉比較美,而就像翡冷翠在義大利文真的發音是翡冷翠,夢曉也在德文上真正發音更像夢曉。

在我們搬去鹿特丹與JustinEmma當起鄰居後,我們兩家一起決定在這只能閉關幾乎哪裡都不能去的一年的孟夏時分,自己開車去趟德國夢曉這個可愛的小鎮,避開人群,來個輕旅行。這趟旅程,是難得跟企鵝「沒有任何規劃」的出門,除了租了車,訂了小別墅外,什麼也沒安排,讓我想起小時候老爸總是喜歡把全家叫上車「沒有目的地」的玩。準備好嚴冬與炎暑的各種必需品的旅行,一開始總覺得莫名其妙,但往後也迷上了這種模式,似乎每一趟出門都是一場冒險,突然車子轉了個彎就會發現一處秘境。

然而,跟企鵝平常出遊,總是行程規劃嚴謹,大多都是精心規劃好的行程。這次Justin特別問了問我們,會不會一定要把行程排得嚴謹?我跟企鵝都覺得出去玩沒有什麼既定模式,也可以玩得非常自在。對企鵝而言,這樣的無菜單行程,還是第一次體驗,其實這趟旅程好幾個小時都是我們四個人坐在咖啡廳裡、山中樹蔭下,聊著聊著時間就過去了。

但旅行,人對,似乎什麼都對了。Justin負責開車,企鵝負責煮晚餐,Emma負責煮早餐還有其他點心,我呢?仍然是負責講笑話的那個。隨處可見如童話般的半木式建築,夢曉街道上就像條歐洲版的台灣老街,每間店都可以發現小驚喜,精緻的開瓶器、銀製的咖啡磨豆機,整個步調慢上許多,似乎會有糖果從天掉下,跟著多走幾步就會找到糖果屋的感覺。

冒著隨時會被巫婆抓走的風險,我們還是一家一家溜進去探頭探腦。只是,德國政府盯得嚴謹,踏進室內就要戴上口罩,我們只好把口罩當成氣球綁在手腕上,人手包。老街的盡頭,是像哈比屯般的小山丘,爬上去可以俯瞰整個夢曉小鎮,緊密連結的建築卻沒有煩雜擁擠的都市感,一間間建築相互依偎著,我們在山丘頂上一起數著奇形怪狀的建築物,有的平行四邊形、有的菱形,還有的說不出形狀的建築結構,倒也錯落有序。

疫情下的旅遊,在夢曉期間的所有餐點都在民宿裡自己煮,企鵝跟Emma早就準備好厲害的食材,什麼泰式打拋醬、毛豆,各種家常拿手菜佐料都備著跟著出遊。但沒想到的是,當企鵝大神正準備拿出食材大展身手時,才發現打拋醬帶成咖哩醬,毛豆似乎在炎熱的夏天融化了,原本打算企鵝煎牛排,Justin的精選紅酒,兩家人在民宿「假掰」一下高級餐廳排場,沒想到超市居然沒賣牛排,只好買五花肉,買了五花肉回來想做脆皮燒肉,卻發現民宿刀子太鈍又沒烤箱只好做成炒五花肉。

帶著各種遷就,我們卻還是開開心心的民宿花園裡擺著紅酒,享受著盛宴。這趟旅程最美麗的地方,就是在豐盛的晚餐後,大家一起看著小鎮風景,天南地北的聊著。好久,沒有像在家鄉一樣天南地北的與朋友聊到半夜。

歐洲的夏天白天特別長,晚餐六點開始吃的話要到晚上十點太陽才會下山,兩家人每天晚上就這樣一邊享用晚餐,一邊聊到太陽下山、點起蠟燭、說不完的故事。聊著飲食聊到養生、聊著古典音樂聊到芭蕾舞、聊著職場聊到職涯、聊著台灣歷史聊到台灣未來、聊著歐洲生活聊到鄉愁。說到底,大家還是想家的吧!因為想家,吃著自己做的滷肉飯吃著吃著就哭了;因為想家,一直想在荷蘭建立像家人的朋友圈,尋找歸屬感,即便已與伴侶居住,卻仍能感受到在海外的隻身單打獨鬥的孤獨。

這幾天沒什麼特殊行程的輕旅行,難得的兩家人夜晚交流,也產生更多與自我對話的漣漪。這趟看似沒什麼目的地、沒什麼行程,沒有重口味的絢麗城堡,也不是什麼自然大景,就像這個恬靜的小鎮般,整個旅程都是輕鬆淡淡的味道,而這淡淡的味道卻伴著濃濃的家鄉味。白天坐在山坡上歇著發呆,三五句的聊聊生活,才發現原來這幾天找回的,更是對家鄉家人老友的想念,也才發現其實我一直在這裡追尋的,是建立起那個名為「家人」與「朋友」的港灣。

美夢不覺曉的夢曉,讓我在這忙碌拼「生存」的平凡生活中,做起這個想家的美夢。這趟旅程似乎把我們的時空拉回家鄉,就像大學時期吃著滷味宵夜天南地北地聊天,這種家鄉的幸福就讓我在夢曉悄悄地找著了!









離婚證人台北離婚證人新竹離婚證人彰化離婚證人高雄離婚見證人







遺囑見證人結婚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jyiu933663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