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7.jpg - 瑞里‧青年嶺步道、千年蝙蝠洞、燕子崖

 

 

瑞里這一處雄偉的岩壁景觀,千年蝙蝠洞及燕子崖,是經過長年累月所形成的特殊地質景觀,從青年嶺步道進入約1.2公里即可抵達,同時具備健身及欣賞奇景的雙重效益,所以有機會來到瑞里,我可千萬不能錯過這樣的行程

 現在記者所在位置為青年嶺步道的入口處,青年嶺步道入口處在166縣道,有72.2k及78.7k兩處,我是直接驅車從72.2k這裡轉進產業道路後,停在步道入口處,準備來一場地質景觀之旅

IMG_01.jpg - 瑞里‧青年嶺步道、千年蝙蝠洞、燕子崖

 

從入口處到千年蝙蝠洞約1.2公里,去程為下坡,走起來很爽但傷膝蓋,回程時為上坡,那就有得瞧了,步道的設置尚稱良好

IMG_02.jpg - 瑞里‧青年嶺步道、千年蝙蝠洞、燕子崖

 

這一條青年嶺步道全長2385公尺,會從166縣道另一處78.7k那裏出口,剛剛看到告示牌說,步道的後半段因地基流失而損壞,所以只能走到千年蝙蝠洞就必須折返,還好我還能看到這些地質奇景,所以繼續往下走

IMG_03.jpg - 瑞里‧青年嶺步道、千年蝙蝠洞、燕子崖

 

青年嶺步道是早期居民搬運物資必經之路,由於道路陡峭難行,需有如青年般的體力才能行走,所以稱為青年嶺步道

IMG_04.jpg - 瑞里‧青年嶺步道、千年蝙蝠洞、燕子崖

 

現在青年嶺步道已經不是居民搬運物資的道路了,旁邊解說牌寫得很貼切,青年嶺步道現在已成為要目睹千年蝙蝠洞及燕子崖奇景,所需付出體力的汗水步道

IMG_05.jpg - 瑞里‧青年嶺步道、千年蝙蝠洞、燕子崖

 

我第一次來到瑞里風景區(梅山鄉瑞里村),此處的風景秀麗,也有許多地質及生態等自然風光可供欣賞,像我剛剛前一站為圓潭自然生態園區,現在到了這裡,難得來一次就多走幾個地方吧

IMG_06.jpg - 瑞里‧青年嶺步道、千年蝙蝠洞、燕子崖

 

今天除夕,所以來此健行的人不多,剛剛遇到幾個上坡回程的遊客,大家都是氣喘吁吁的,相信我等一下也是會這樣的

IMG_07.jpg - 瑞里‧青年嶺步道、千年蝙蝠洞、燕子崖

 

千年蝙蝠洞及燕子崖正好位於整條步道的中點處,所以我下坡一公里後,就可以看到對面的燕子崖了

IMG_08.jpg - 瑞里‧青年嶺步道、千年蝙蝠洞、燕子崖

 

要先經過情人橋,才能欣賞地質奇景

IMG_09.jpg - 瑞里‧青年嶺步道、千年蝙蝠洞、燕子崖

 

情人橋的橋寬剛好適合一對情侶並肩而行,故名情人橋,情人橋限10人以通行,今日我一人,不需擔心

IMG_10.jpg - 瑞里‧青年嶺步道、千年蝙蝠洞、燕子崖

 

走在橋上,一定要拍下方的溪谷風光,而在情人橋兩側可以欣賞雄偉峭壁的峽谷風情

IMG_11.jpg - 瑞里‧青年嶺步道、千年蝙蝠洞、燕子崖

 

另外一邊也來一張

IMG_12.jpg - 瑞里‧青年嶺步道、千年蝙蝠洞、燕子崖

 

燕子崖所在岩壁的寬度為40公尺,上半部為凹凸有致的平行線條,下半部則為高兩公尺的凹壁,剛好可以提供人們行走

IMG_13.jpg - 瑞里‧青年嶺步道、千年蝙蝠洞、燕子崖

 

燕子崖在下雨時,山泉會串流而下,頗有水濂洞的意境,而現在大晴天則看不到,但是有小水滴留下,也算是聊表心意

IMG_14.jpg - 瑞里‧青年嶺步道、千年蝙蝠洞、燕子崖

 

難得一見的地質景觀,多拍幾張是必要的,來一張直幅拍攝,感覺較能彰顯燕子崖的雄偉

IMG_15.jpg - 瑞里‧青年嶺步道、千年蝙蝠洞、燕子崖

 

下方的凹壁正好做為步道使用,但是有許多碎石及砂岩,感覺沒有被維護

IMG_16.jpg - 瑞里‧青年嶺步道、千年蝙蝠洞、燕子崖

 

再往前走就到了千年蝙蝠洞了,千年蝙蝠洞的是燕子崖上部地層的延伸,因為砂岩及頁岩的差別風化程度而形成蜂窩狀,而洞內的形狀及深淺都不一樣,這些都是阿里山山脈露出水面後,經過長期的風化及侵蝕後的產物,見證了造山運動而隆起的地質景觀

IMG_17.jpg - 瑞里‧青年嶺步道、千年蝙蝠洞、燕子崖

 

蝙蝠洞在昔日曾經是蝙蝠的最佳棲息場所,有「台灣的敦煌石窟」之稱,當然隨人類的干擾,現在已經看不到蝙蝠了

IMG_18.jpg - 瑞里‧青年嶺步道、千年蝙蝠洞、燕子崖

 

千年蝙蝠洞末端附設休息木椅,剛好提供我休息飲水之用

IMG_19.jpg - 瑞里‧青年嶺步道、千年蝙蝠洞、燕子崖

 

沒錯,過了千年蝙蝠洞後,步道就封閉了,所以我只能原路折返,又或者說是老天安排看到地質奇景後就該回家了

IMG_20.jpg - 瑞里‧青年嶺步道、千年蝙蝠洞、燕子崖

 

這兩處地質奇景,我還是要多拍一下,利用廣角鏡頭的特性,嘗試拍出雄偉感及延伸感

IMG_21.jpg - 瑞里‧青年嶺步道、千年蝙蝠洞、燕子崖
IMG_22.jpg - 瑞里‧青年嶺步道、千年蝙蝠洞、燕子崖

IMG_23.jpg - 瑞里‧青年嶺步道、千年蝙蝠洞、燕子崖

 

終於在我之後,又有一組遊客了,在深山步道獨自行走,能聽到其他人的聲音,這是不錯的感覺

IMG_24.jpg - 瑞里‧青年嶺步道、千年蝙蝠洞、燕子崖

 

過了情人橋之後,就要開始上坡了,剛剛怎麼下來的,現在就怎麼上去,就像混黑社會一樣,出來混的,總是要還回去的

IMG_25.jpg - 瑞里‧青年嶺步道、千年蝙蝠洞、燕子崖

 

我一步一腳印慢慢上坡,所以還不會太累,這一張是中途休息時拍的遠方山巒景色,沒啥特別意義

IMG_26.jpg - 瑞里‧青年嶺步道、千年蝙蝠洞、燕子崖

 

終於回到步道入口處了,果然慢慢走,還不致於太累,我完成了地質奇景之旅,由於時間慢慢接近下午,大家都要準備吃年夜飯了,各景點的人會愈來愈少,所以我也打道回府,結束瑞里風景區的旅拍任務

IMG_27.jpg - 瑞里‧青年嶺步道、千年蝙蝠洞、燕子崖

 



文章出自: https://blog.xuite.net/mejun0322/index/484593856-%E7%91%9E%E9%87%8C%E2%80%A7%E9%9D%92%E5%B9%B4%E5%B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jyiu933663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